党委组织部官网
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范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1-04 14:22:43    点击数: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1月1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范宏在艺术学院二楼Z2067会议室为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工会办公室、党委统战部(扶贫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的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上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生动党课。

  范宏以“四大文明古国”历史变迁的宏大视野作开篇,如数家珍般地盘点了古今中外不同国家在各个历史节点的经济总量,真切地为大家梳理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缘由;通过一组组数据的对比、分析,帮大家树立了担当“初心使命”的现实自信。

  他通过中国古今的案例,诠释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持以发展为中心”、“树立四个自信”等要义,强调了要恢复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信用体系。他列举“为老弱病残让座““过马路”等日常小案例,倡导培养自律意识和利他情怀。他说,有一份良好的“德性”,才能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道德高尚的民族;教育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德”,永远是第一位的。

  他用史实告诉大家,要清醒自己的短板,树立忧患意识和创新能力。近代以来,我们为人类进步的发明太少。就教育而言,知识分子不单单是高学位与高职称,一定要充满“士”的精神,有超前意识和敢于引领社会进步的锐气。因此,要像袁隆平、屠呦呦那样,为整个人类的生存、发展做出贡献,并广泛的引入其他领域,才能真正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范宏希望大家立行立改,积累点滴善行,从身边小事做起。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学生爱戴、尊敬老师,正如问向荣书记、陈刚校长在谈及“围挡交通搞建设”时所言“小事塑造人格”“自己做事一定要方便他人”。他说,只要大家持之以恒,主题教育一定会收到实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也一定会一步步实现。

  通过聆听、学习这样鲜活的党课,大家发自内心觉得收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