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党课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1-05 14:25:51    点击数:

      11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行政干部、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上党课。

  李忠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讲授。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人民满意大学,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建本科院校的西安文理学院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人民满意,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

  二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实现途径。他从学校的办学历程、自己亲身体验讲起,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目标定位。“特色鲜明”就要走差异化和错位发展之路,紧盯社会需求,把培养应用型人才放在首位,注重应用型课题研究,扎根西安,服务西安,传承西安文化,彰显城市大学的功能和定位。深入研究西安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以服务西安为己任,依托城市资源,立足西安,融入西安,开放办学。

  三是对马院发展提出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办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梯次合理、年龄优化的教师队伍,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标准和“四个统一”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课后,张军学院长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李校长的党课,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马院人,更坚定了要做一个有情怀的思政人信心,对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谋定而后动,认真做好顶层设计,通盘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要行稳而致远,着力打基础、固根本,继续保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良好势头;要有为而有位,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新突破。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李校长的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聆听之后受益匪浅。要将本次党课的内容深入学习消化,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审视工作差距,认真整改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