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官网
党委组织部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25 17:23:53    点击数:

2021年,党委组织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着眼2025发展愿景,夯实基层党建,加快干部成长,助力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为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夯实基层党建,提升基层组织力

1.强化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贯彻《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强化党总支管党治党、把关定向、保证监督的政治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党总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和能力,完善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2.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高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紧密结合,推进党务与业务互融互促。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培育创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持续推进“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

3.组织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重点,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以“百年追梦铸辉煌”为主题,开展“历史的回响”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做好各层级的“两优一先”推荐工作,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4.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党校育人功能,抓好党员党性教育。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组织制度。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对全校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展不少于6期分类培训。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严格程序,加强审核、慎重选拔,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强化党员组织关系、党籍及档案管理,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5.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和问责机制。持续深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格局,定期安排党总支书记向党委汇报工作。健全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全覆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评选评优、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6.推进“双创”和党建理论研究。巩固和提高“双创”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带动培育3-5个样板党支部建设。加大现有的1个省级样板支部建设的培育指导,加强对校级2个“双带头人”工作室、2个标杆院系和5个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以党建育人为目标,围绕我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扩大参与范围,增强党建理论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一批具有我校党建工作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二、从严干部管理,凝聚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和精气神

7.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届中考核研判。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届中考核及综合研判工作。着眼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实解决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中层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8.强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深入开展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开展第三、四批青年教师干部挂职工作,加大干部交流挂职力度,为干部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训工程,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

9.力保干部教育培训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实施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党性教育“3+1”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全年开展分层、分级、分类干部培训不少于4,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继续做好干部网络培训,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覆盖。

10.加大干部管理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坚持“凡提四必”,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做好随机和重点查核工作,提高查核结果准确率。认真落实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加强干部出国境、请销假等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的检查力度。

11.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党政教辅部门结对服务二级学院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外人士、少数民族教工制度。在全体党政教辅干部中开展“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设行动,纠治“庸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问题,配合做好市委政治巡察和整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干部及时谈话教育,传导压力,奖优罚劣。

三、着眼学校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

12.牵头做好学校“十四五”分规划。锚定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目标,积极调研,在完善治理规则、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激发管理队伍活力、提升服务城市能力等方面深入调研,牵头做好分规划。

    13.开展“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制度执行力,从严强化自身建设,带头加强党内政治建设,带头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以“热情、务实、高效、廉洁”为标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树立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硬”的组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