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官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 ---校务委员郭瑞给化学工程学院、师范学院干部讲党课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1-20 17:35:59    点击数:

      118日下午,按照校党委要求,校务委员郭瑞在化学工程学院会议室,为师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的学院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讲授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的党课。会议由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琛峰主持。

  郭瑞结合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是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育才的中心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是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高校二级学院管理体系,是基本工作制度和决策方式。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规范了学院管理,为贯彻民主集中制提供了制度保证。对于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实现议事制度化、规范化,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全员聘任后,两个学院新班子刚开展工作,意义尤为重要。要自觉按照工作程序、工作需要召开好党政联席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上决策,会后落实,自觉遵守党政联席会议纪律。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师资队伍建设。学院领导班子要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学院科学发展,团结奋进、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讲政治,讲团结,加强对校党委部署的注意力、理解力、执行力。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确保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决策的落实。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服务保障抓党建,重视干部教育管理,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建设一支担当有为的文理铁军。要主动关心支持教师的生活、工作,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努力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增强学院办学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基地。

  在听完郭瑞的党课后,两个学院在交流中表示:郭瑞的党课既是一堂主题教育党课,也是一堂干部能力提升党课。我们要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先学一步,把理论学习作为干部的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检视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关键和难点问题,师生关切问题;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工作实效。大家表示要按照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我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城市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