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官网
校党委书记王育选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8 21:26:45    点击数:


  11月30日晚上,在明德楼A区报告厅,校党委书记王育选为我校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弘扬关学精神,践行责任担当,讲好文理故事》的专题党课。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共计370余人聆听了党课。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晖主持会议。

  王育选从学生成长、组织教育、入党初心等三个方面重温激励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内心之“问”,从入队、入团的个人追求,到18岁独立人格的“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讲述自己从情感认同到坚定信念的心路历程,激励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初心使命,肩负时代责任,把个人成长融入到为党的事业接续奋斗中去。

  围绕弘扬关学精神,王育选用四个时间维度、两个关键人物对关学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从1609年明儒冯从吾等创办关中书院、1903年设立陕西师范学堂、2003年五校合并成立西安文理学院、2023年升本20年和师范教育120周年,梳理了学校的办学渊源和发展脉络;从关学鼻祖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精神内核和冯从吾开堂讲学开启“活”的书院历史,倡导实践精神和教书育人行为规范等,阐明了弘扬关学精神的时代价值。

  王育选指出,闪耀百年党的奋斗史,饱含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责任担当。传承到今天,作为积极要求进步的入党先进分子,使命职责就是要把党的事业继承好、建设好、发扬好、光大好;作为社会个体,要具备回馈社会和家庭的能力,履行个人责任义务,就必须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提升素质、完善人格、提高能力。作为年轻大学生,现阶段支撑这些责任担当的就是要努力做到勤奋学习、勇争第一、团结互助、乐于奉献。

  王育选用大量鲜活的数据,讲解了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从我校的办学定位、发展需求等方面,分析了读懂西安、融入西安、服务西安,办最懂西安的城市大学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我校“七个五”工作举措以及取得成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西安发展的能力。通过分享前辈校友、在校学生、留学生中的优秀范例,勉励入党积极分子向优秀校友和朋辈学习,向榜样看齐,珍惜时间、不负韶华,用春春谱写明日华章,用奋斗成就母校荣光!